• <output id="aynwq"><form id="aynwq"><code id="aynwq"></code></form></output>

    <mark id="aynwq"><option id="aynwq"></option></mark>
  • <mark id="aynwq"><option id="aynwq"></option></mark><label id="aynwq"><dl id="aynwq"></dl></label>
  • 學習啦 > 學習英語 > 英語知識大全 >

    口譯筆記要點大公開

    時間: 美婷21257 分享

      筆記是高級口譯的關鍵。使用筆記,是為了補充大腦短期記憶和耐久力的不足,以保證譯文的精確度,并保證其不受講話人持續時間的影響。接下來,小編給大家準備了口譯筆記要點大公開,歡迎大家參考與借鑒。

      口譯筆記要點大公開

      如果完全依賴記憶,又沒有異常的天賦,即使精力充沛的年青人,也不能勝任高級口譯對精確度和耐久力的要求。實際例子,我在工作中多次碰到過。高級口譯員沒有不靠筆記的。但是,高級口譯使用的筆記與一般的概念,風馬牛不相及。

      請注意,每個人的記憶,思維,和反應都有各自的特點。沒有必要全部照搬我的方法。最好用的筆記方式是你自己發展出來的,適合自己的系統。我的介紹是為了給你開個頭,起個指點方向,打開思路的作用。

      比如,筆記越簡單,記錄就越迅速。但筆記簡單了,對短期記憶的要求就相對提高了。所以,筆記多少為最佳,因人而易,需要摸索出適合于自己的平衡。

      要點是:

      1. 少寫多劃。劃線條比寫文字快。線條形象,相當于翻譯的"半成品",有助譯員眼看筆記,口出譯文。兩種情況下應該盡量用線條:

      表示動作和動態的詞句。比如,以上升的斜線代表"發展","增加","進步","進一步";以下降的斜線代表"減少","下降","惡化"等等。

      • 表示因果或前后關系的詞句。比如,用一條線代表"因為/所以","…之后","在…之前",以體現出上下前后之間的關聯關系。

      2. 少字多意。養成一個詞的筆記不超過一個字的習慣。中文里有大量的詞匯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組成。只要看到其中一個,你的短期記憶就應該能夠補齊其余的字。不必多寫。比如,"中國"最多寫個"中"。"北京"最多寫個"北"。英文詞也同理處理。"politics" 最多寫"poli","government"最多寫"gov",等等。另外,需要培養以筆記與記憶互動;看到一個字能說出幾個字,甚至一串詞的能力。在有上下文的情況下,這不難。比如,談中國的近況,聽到"改革,開放"記一個"改"字,不難從短期記憶中說出原文。聽到"British Prime Minister Tony Blair",記"PM",也同樣能說出原文。

      3. 少線多指。通用一小組線條/標記。否則在自己本來熟悉的中英文之外,又編出一套自己不熟悉的文碼使用,會導致需要想一想用哪個符號的情況,適得其反。

      4. 少橫多豎。采取從上往下的階梯結構記錄,盡量少用通常書寫時的橫向記錄。階梯結構形象地體現出上下文的邏輯結構,簡化了譯員的思維過程,方便出譯文。

      5. 快速書寫。必須發展自己的漢字快速書寫系統。口譯筆記完全是自己看,而且只需要幾分鐘之內能看懂就行。很多漢字筆劃減少后,并不影響確認。我這里講的不是潦草,而是除了實際口譯經常不得不潦草之外,花一些時間,把練習中或口譯工作中常用的字琢磨一下,看看可以怎樣減少筆劃,或理順筆劃,一筆成字。

      擴展:很短很常用的中文句子

      1. It's about time. |

      時間差不多了。

      2. How do I address you?

      我怎么稱呼你?

      3. She turns me off.

      她使我厭煩。

      4. So far so good.

      目前為止,一切都好。

      5. Be my guest.

      請便。

      6. I wasn't born yesterday.

      我又不是三歲小孩。

      7. Do you have any openings?

      你們有空缺嗎?

      8. Think nothing of it.

      別放在心上。

      9. Don't beat around the bush1.

      別拐彎抹角了。

      10. It's up in the air.

      尚未確定。

      11. It slipped2 my mind.

      我一下子想不起來。

      12. It'll come to me.

      我會想起來的。

      13. Don't get me wrong.

      不要誤會我。

      14. What brings you to Beijing?

      什么風把你吹到北京來的?

      15. Over my dead body!

      休想!

      16. Let's talk over coffee.

      我們邊喝邊談。

      17. Let's give him a big hand.

      讓我們熱烈鼓掌。

      18. You can't do this to me.

      你不能這么對我。

      19. It's been a long time.

      好久不見了。

      20. You're the boss.

      聽你的。

      21. That's really something.

      真了不起。

      22. Far from it.

      一點也不。



    相關文章:

    1.日語CATTI口譯備考之筆記篇

     

    357872 主站蜘蛛池模板: 美女扒开大腿让男人桶| 最新69堂国产成人精品视频| 94久久国产乱子伦精品免费| 欧美肥妇毛多水多bbxx水蜜桃| 国产精品视频免费一区二区 | 中文字幕日韩精品一区二区三区| 精品熟人妻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不卡 | 中日韩欧美经典电影大全免费看| 经典国产乱子伦精品视频| 最近免费高清版电影在线观看| 国产又黄又硬又粗| 中文天堂在线视频| 爽好舒服使劲添我要视频| 国产精品亚洲片夜色在线| 久久成人无码国产免费播放| 网站在线观看你懂的| 国精产品wnw2544a| 五月综合色婷婷在线观看| 老司机福利在线免费观看| 夜夜躁狠狠躁日日躁视频| 亚洲gv天堂无码男同在线观看| 色偷偷色噜噜狠狠网站久久| 天天舔天天干天天操| 亚洲fuli在线观看| 美国亚洲成年毛片| 国产精品视频区| 久久久久无码国产精品不卡| 男人一进一出桶女人视频| 国产欧美日韩精品专区| 中文字幕一区二区三区精彩视频| 波多野结av衣东京热无码专区| 国产成人A亚洲精V品无码| 一区二区三区久久精品| 欧美亚洲国产精品久久久久| 国产va免费精品高清在线观看| 999zyz玖玖资源站永久| 日本高清一本视频| 交换朋友夫妇2| 香港三日本三级人妇三级99| 日本欧美在线观看| 人人妻人人爽人人澡欧美一区|